天才畫家梵谷,在130年前留下許多經典大作,值得我們深入了解。20年來,法藍瓷與梵谷博物館合作,將許多畫作轉化為立體瓷藝,不僅耐人尋味,更有不少趣味的發現...

Q1:你知道在《Cypresses and Two Women,1890》這幅作品中,梵谷創作時最困擾的部分是什麼嗎?

梵谷曾說:絲柏經常占據我的思緒,線條和比例之美,都恍若埃及方尖碑。梵谷對絲柏樹非常著迷,但如何在《Cypresses and Two Women,1890》畫作中完美呈現蓊鬱深邃的樹影,讓他費了很多心思。他也在與弟弟西奧的信中提到,這個樹影十分難纏 “that difficult shade of bottle green”.


了解更多

Q2:猜猜看,在《Rose, 1889》這幅作品中,白色的玫瑰本來是什麼顏色?

在當時,梵谷使用的紅色顏料是由動植物中所提取的有機物製成,因此並不耐久,粉紅色部分隨著時間逐漸褪色,如今只能看到一點點的粉色蹤跡。

了解更多

Q3:向日葵是梵谷的著名作品,世界上共有幾個他親手繪製的版本呢?

在梵谷短暫的一生中,創作了11幅《向日葵》,但現存只有6幅,分別存於日本-東鄉青兒美術館、倫敦-國家美術館、慕尼黑-新美術陳列館、美國-費城藝術博物館、荷蘭-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另有一幅為私人收藏。曾有一幅毀於二戰之中,電影《名偵探柯南:業火的向日葵》虛構了這幅畫作並未被毀,被人所救重見天日。



了解更多

Q4:你猜,作《Butterflies and Poppies,1890》這幅畫時,梵谷是先畫背景還是先畫蝴蝶呢?

當梵谷創作這幅畫時,他從花朵和蝴蝶開始,然後才填充藍色背景。從藍色顏料的粗線條偶爾覆蓋花朵的綠色莖這一事實可以清楚地看出這一點。

了解更多

Q5:你猜,這幅《Irises,1890》需要多久的時間乾燥呢?

梵谷的繪畫風格濃烈而明亮,因此每一朵鳶尾都是油彩堆疊而成,可說是某種程度的「立體」,如此厚重的油彩需要長時間才能完全乾燥。當此畫創作完畢時,梵谷正要動身前往巴黎,他特別請療養院工作人員一個月後再將畫寄給他。


五週後梵谷寫信告知弟弟西奧「遠方來的油畫寄到了,而這些鳶尾花已完全乾燥。」

了解更多

Q6:《Old Vineyard with pleasant Women,1890》這幅畫創作的地點在哪裡呢?

瓦茲河畔的奧維,這裡是梵谷生命最後兩個月停留的小鎮,也是最後梵谷與他弟弟西奧長眠之地。


了解更多

Q7:你知道《Almond Blossom,1890》這幅畫是送給誰的禮物嗎?

1890年1月梵谷的弟弟西奧寫信告知兒子誕生,並取名為Vincent Willem,開心的梵谷為這初生的姪子畫了幅《Almond Blossom,1890》,掛在西奧的房間。


開滿雪白杏花的枝椏伸向藍天,在南法的天空下更鮮明嬌艷,綻放的花朵迎風招展,象徵新生命的來臨。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