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8

2023

AI既來 人文安之

作者:陳立恆(法藍瓷創辦人暨總裁/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


無論以任何角度來看,三月中轟動問世的GPT─4都將永遠改寫人類文明的進程與發展方向。雖然在歷史長河,從鑽木取火到智能手機,人類發明千千萬萬種改變世界的工具、儀器與技術,但我相信類似GPT─4這樣具自我學習能力的人工智能,即將帶給人類一個超越過去所有工業革命的科技總合。

猶記二○一九年受邀參加林茲電子藝術節四十周年活動,第一次現場聽到由AI參與創作的馬勒未完成交響曲,震撼之餘也略感慶幸;畢竟和馬勒原作相比,AI在旋律與境界上明顯存在狗尾續貂的不及之處。卻沒料到時隔四年,當前幾天我們設計師拿出用AI繪圖輸出的一疊有型有款活動海報,及我兒子公司用一些簡單指令,就讓GPT─4幾分鐘內寫出一份幾乎完美的賽車模擬器說明書;我必須承認AI科技發展完全不是線性增長,而是以幾何速度追趕人類未來。

無怪乎,面世不到一個月,多國政府就考慮對AI工具加以限制,眾科技大老們更聯名呼籲AI的潛在危機。雖然他們警告AI風險,另方面卻想在AI領域先聲奪人,但我相信這些考慮與警告都是真心實意的;因為面對一個注定脫離人類掌控的黑科技,難免令人懷疑未來等待我們的,究竟是流動盛宴,還是不歸陷阱!?

一開始,在假新聞充斥各類社交媒體的今天,人們擔心的是AI機器人會製造與深化偏見與對立。例如,某GPT對拜登與川普的評價,就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描寫角度,更何況AI合成圖片與影像已到以假亂真境界;如此遊走虛擬與真實間引起的「曼德拉效應」,極易操弄人心,進而以一種危險面貌改變社會輿論與政治決策。

然而,隨著Google將AI加入Workspace、Microsoft 365引入Copilot AI等辦公革命,帶給平民眾生AI衝擊,已不只政治問題,而是生存問題;所謂「用AI釋放人類生產力」結果,是否演變成「用AI取代人類生產力」?而這些被取代的是直接淘汰,還是能有另番天地展現價值?尤其在通膨滯長的低經濟時代,AI搶飯碗現象,絕對是未來十年裡各行各業的白領,甚至金領工作者們都需面臨的。

我認為AI興起不啻是個重新定義人類價值的轉捩點,君不見去年元宇宙概念大起大落,正是因為元宇宙倚靠的科技尚不足以滿足人類所有追求。雖然某些人可面對螢幕的2D虛擬空間忘乎所以,但大部分人其實都需要個五感俱全的3D真實世界;因為我們和機器最大不同在於,人類有複雜的感知系統,不同人走在春天裡,同樣可以看到雲開、聽到鳥叫、聞到花香、踩到泥土、拂到微風,但感受到的春光依然不盡相同。

AI可寫出一百首春天詩,卻沒有辦法代替任何人感受春天,所以「以人為本」或將是AI叢林的生存密碼。如同文藝復興時代的人文精神,致力將人性從神學解放;今天除了學習AI相關科技,更需要學習如何將人類價值從科技發展中獨立出人文精神。既然我們已踏進這片沒有後路的AI叢林,只能擺出人性中最真善美姿態,既來之、則安之。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