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01

2022

俠之大者的企業家精神

作者:陳立恆(法藍瓷創辦人暨總裁/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


暌違兩年,據悉此屆全球安永企業家獎又將從電子螢幕回到蒙地卡羅,齊聚一批在各自領域裡用創新腦、企圖心與行動力重塑著商業模式與產業面貌的企業家們,在冠蓋雲集的蔚藍海風裡,一起角逐具有全球企業家奧林匹克之稱的國際殊榮。



一如既往,歷年得過台灣區獎項的老朋友們,都會與當屆的桂冠得主相偕一同慶賀也分享各自的經驗感悟,雖然產業不同、背景各殊,但凡能在猶如戰場的商場上做到動輒幾億營收的經營規模,無論起伏跌宕的驚險,還是雲捲雲舒的從容,我們都虛心領教每一位企業家們殊途同歸的修煉與風光。 今年與我們分享屬於他的修煉與風光的是桂盟國際KMC的吳盈進董事長,與其說是富二代,不如說他是創二代。他為家族事業帶入嶄新視野與大膽擘畫,一面開展KMC品牌計畫,一面布局全球市場,同時延伸經營觸角與著手轉型整合,今天的KMC已然成為全球最大的高階自行車鏈條供應商,市占率達八十%以上,生產的鏈條總長可從地球繞月球六圈。但我更欣賞其「共好才能更好」的經營理念,因為除了生產與銷售,他們在節能減碳、專利研發以及公益事業方面的加持與投入,也穩穩立於同行的領導地位。



分享之間,我回想起二○一三年代表台灣比肩來自將近五十個國家的企業菁英們,在舞台上侃侃而談企業的文化使命與跨界合作的情景,那年可以算上本世紀全球化的峰值時刻,整個世界在追求政治平衡與經濟融合的過程中,為全球企業家們提供了一片鳶飛魚躍的天空海闊。我還記得當時蒙地卡羅的如煦海風,記得那片千帆相競的蜿蜒海岸上,一個個膚色人種相異,卻有著同樣如炬目光、自信身姿的群英交會。



可是假若重來一回,我應該不會再談文化使命與跨界合作,而是會從全人類的角度切入主題,因為後來由歷屆得獎者身上觀察所得,我發現一個從人類高度出發、可以跨越行業廣度的企業家精神才容易引起這些國際人士聲氣相求的共鳴。所謂人類高度,不指一國一地,而是整個人類共同體的永續生存;所謂跨越廣度,不指跨行跨界,而是跨越文化、宗教、種族、國家的經營目標。一言以蔽之,就是多談人類、少談數字;多談志業,少談事業,這恰能與桂盟的共好理念互為呼應,也讓我想到俠客始祖墨子所倡議的兼愛非攻。



尤其逆全球化風潮席捲世界的今天,在後疫情時代與後俄烏戰爭的交互作用之下,戰爭、通膨、糧荒與天災可預見地將不斷衝擊人類生活與文明發展。此時此刻的世界,其實比起近代歷史上任何一個時刻,都更期待一個「俠之大者、為人為民」的英雄形象為人類帶來和平與福祉,吾人以為既能夠創造價值又懂得共好的企業家精神,或可成為這個英雄形象的真實體現。



雖然在這個不盡完美的世界裡,我們不可能等到一個完美的超級英雄,然而,如果有一群企業家們能在關心財務數字與公司擴張之外,也遵循「從業要無害,是為最吉祥」的ESG準則,從社會責任、環境保護、國際交流與區域和平等不同維度上扮演正向積極的堅定角色,再讓這樣一股共好才能更好的企業家精神有機生長,不啻為下一個俠之大者的超級英雄!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