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1

2022

設計:一件作品,一段故事

沒有從情感出發的作品,稱不上是藝術。 A work of art which didn’t begin in emotion is not art. ~保羅塞尚(Paul Cezanne)


你還記得,與法藍瓷的第一次相遇嗎?是某個生日派對上,好友捎來的祝福;與戀人的心動時刻,見證永恆的定情之禮;或新生命降臨時,以瓷紀錄下那份感動與喜樂。


作為傳遞心意的使者,法藍瓷設計師從「心」出發、用「心」體會,將對於生命的感悟,對生活的感受,以設計語彙轉換為件件精彩瓷品,帶給每個人一份Mind to mind的心靈悸動,更訴說著一段段愛、關懷與分享的故事。

情深呵護.親子關係

許多人初見「親子關係」瓷品,就為作品流露出的真摯親情而感動。其實,在「親子關係」創作多年後,設計師何振武才透露起這段,源自真實人生的動人故事:


何振武憶起,那是多年前求子的歷程,某個夜裡,望著向上蒼祈禱的妻子背影,她的身影深深撼動著他的心。妻子跪求天主的姿態讓他想起母親對孩子無怨無悔的付出。長頸鹿為了餵養小長頸鹿,寧願彎曲長長的頸及細細的腳,呵護幼子,瞬間,許多靈感盈滿心頭,因此創作了「親子關係」瓷品。



當初,由設計師何振武完成了設計稿之後,後續由雕模師楊逸芬(何振武的太太),將平面圖稿轉化為立體雕塑,細細刻畫出長頸鹿親子的生動姿態,猶如兩人攜手,共同迎接著一件作品的新生。

或許是「親子關係」瓷品帶來祈求多年的幸運。之後,他們終於有了自己的孩子,於真實人生中迎來生命的喜悅,也為這件作品,寫下一段美麗的註腳。

探索作品

純白孔雀・幸福珍藏

白孔雀珍貴稀有,難得為世人一見,據說有緣一見者,彷彿為幸福光彩所籠罩。設計師林詩畔表示,白孔雀珍稀少見,再加上羽毛如白色婚紗,彷若永恆幸福的純白婚紗,因此,結合「珍藏」與「幸福」主題,打造「幸福珍藏」白孔雀瓷瓶,傳遞甜蜜的祝福。


談及創作源起,林詩畔表示某次為好友挑選婚紗,布簾拉開的那一刻,好友臉上洋溢幸福的笑容,與手工精緻婚紗的典雅與靈動,彼此輝映,彷彿讓時間悄然靜止。設計師頓時被觸發靈感,想珍藏下這幸福的瞬間,以瓷藝為好友留下永恆的祝福。


在構圖「幸福珍藏」設計稿時,林詩畔想像,在寶石綠的夢幻園林間,一對白孔雀依傍老梅樹旁凝望彼此。這美好相遇的心動時刻,如同老梅樹,彷彿歷經歲月洗禮,清晰呈現在她的眼前。


以白孔雀之王與后為概念,「幸福珍藏」瓷瓶傳遞著成雙成對的幸福感。因此,雕塑上,除了講究孔雀的羽翼細節、依偎的姿態外,那份值得珍藏的幸福感,更是雕塑上必須形塑的氛圍。


再者,為了呈現如蕾絲婚紗般的層疊交錯與輕柔立體感,設計師與彩繪人員研究,特以細緻且簡約的方式在細節上描金,並施以一抹漸層的淡粉紅色彩在白羽毛眼紋上,營造浪漫風情,並襯托羽翼如婚紗的甜蜜感。


「每個人,都有一段屬於自己與法藍瓷的故事。」

此時此刻的你,是否也想起了誰,想起了生命中哪個與瓷相伴的感動時刻呢?



珍藏幸福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