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1

2022

科技:陶瓷未來,What's NEXT ?

陶瓷天生有一種文化的份量,可以承載重如泰山的歷史,可以容納浩如星海的藝術;它的高可塑性,讓一千年前的中國貿易器成天下走,讓兩千年後的人類可以漫步太空遊。



法藍瓷運用長期投入研發的3D列印科技,突破了傳統石膏模具的限制,20年來以先驅之姿於作品製程中大量運用電腦建模、逆向工程掃描,與3D列印各項技術。近年更投入於全陶瓷3D列印科技,對於先進陶瓷的運用瞭若指掌。不僅可以自行設計,更創造了3D陶瓷列印機台,且取得自行研發材料配方與製造流程之專利。



3D陶瓷列印,微雕瓷藝

2018年法藍瓷推出的朗世寧「十全十美 十駿犬微雕擺飾」,是陶瓷史上最精巧複雜的可量產工藝品,也是法藍瓷3D列印運用在微雕瓷品的技術成果,其原料採用與精品陶瓷錶相同的材質,打造出的作品硬度比傳統瓷土來得高且耐磨。


3D列印更結合了手工釉下彩繪,將清朝郎世寧所繪畫作《十駿犬圖》以「匯聚舞台」的立體瓷概念重新詮釋,細膩刻畫駿犬神情姿態,十犬齊聚,十全十美,象徵開疆闢土,興榮盛旺。乾隆皇帝的珍貴名犬:蒼水虬、斑錦彪、金翅獫、驀空鵲、墨玉螭、茹黃豹、睒星狼、霜花鷂、雪爪盧和蒼猊,犬犬均是圍獵好手、守護良伴,而犬隻腿長僅約3cm,厚度只有2mm,在爪、尾巴等細節更是精細。


3D陶瓷列印白胚(已瓷化)與傳統雕塑結合

經不斷嘗試後成功後的瓷化白胚

法藍瓷生技突破—從藝術到高科技運用

近年台灣醫療生技當紅,法藍瓷將3D列印應用目標轉向高科技陶瓷的全瓷冠,並在2018年即成立生技公司, 2020年取得衛福部GMP與醫材認證,希望運用科技的力量,搭配過往藝術瓷的美學涵養,作為數位化瓷牙列印的開端。


近年3D列印技術逐漸應用於牙科醫療領域,包含人工植牙手術導引板、3D 列印樹脂義齒等,而3D列印陶瓷的全瓷冠,卻遲遲不見世界生技大廠的進展。此技術瓶頸由台灣的法藍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突破,不僅能「直接列印」出先進陶瓷全瓷冠,更於2020年通過國內衛福部TFDA認證及產品上市資格。


法藍瓷3D陶瓷列印的技術創造出可被量產的微雕陶瓷,是21世紀陶瓷先進技術的印記。未來的下一步,3D精密陶瓷列印的創新應用與服務,目標讓MIT自有技術創造出的全瓷冠能導入GMP品管,亦將研發隱形矯正、瓷牙色彩數位化,未來甚至讓3D列印能應用到腦探針、ICT、SOFC、航太等各領域。



法藍瓷生技將以領先歐美的創新研發,運用法藍瓷的時尚美學,整合品牌、品質、品味,讓台灣品牌持續揚名國際、造福人群。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