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9

2023

第七屆法藍瓷想像計畫,全台偏鄉「藝起想像」! 成果發表

本次由全台大專生跨院校自組團隊提案,並自行聯繫合作學校,深入全台 15 所偏鄉國中小實際執行30小時課程的藝術教育提案-第七屆法藍瓷想像計畫,於3/29舉辦團隊成果PK賽暨成果發表會。

第七屆想像計畫由臺灣文創精品品牌法藍瓷所發起,嘗試以體育、藝術、音樂、機器人等之「術科樂趣」,融合「親子共創」邀請家長與小孩同樂,以及「地方文化」的在地精神,並號召全台大專生集思廣益,遴選出 15 組跨校系、跨領域之優秀團隊,贊助各隊最高新台幣 20 萬基金,讓團隊術科結合學科的「藝起想像」課程提案能在 15 所偏鄉與非山非市國中小陸續實現。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表示:不管是身在何處的學生,各有各的特色,不要以為學到的不多,懂得應用便能產生重大效應。法藍瓷想像計畫和法藍瓷對於製作商品的信念相同:追求完美。像是瓷器要等燒窯出來才知道成功還失敗,通常四件中需要去掉三件,想要留下百年流傳的作品就得付出相應的努力,但也別有意義。

在評審的一致肯定下,由前往台南市善糖國小的蔗件小事獲得首獎6萬元獎金,蔗件小事團隊將在地文化文字化成為課程,教材的設計十分新穎與縝密。獲得評審團的一致肯定,榮獲首獎的最高殊榮。

另外二獎為前往台東縣賓茂國中的「清大8209團隊」,參獎共有三組分別為前往嘉義縣東石國小的「蚵在你心裡的名字」團隊、前往南投縣瑞峰國中「一灘鹿」團隊、與雲林縣嘉興國小「Ace家族」團隊,可以發現,前五名組成成員來自多元科系背景,可見教育的可能性,未來期待同學們能成為偏鄉教育資源整合者。


顛覆你的想像,學生也可以大膽玩科技

元智大學藝術設計系組成的CKfablab團隊,結合自身數位教學背景,讓新北屈尺國小的孩子們以程式設計以及機構實作創造色彩繽紛的機器人;北藝大同學所組成的米地芽Med!a團隊結合科技藝術背景,使用 AR 擴增實境與燈光數位投影等新媒體,發展專屬於長濱國中學生之「科技長濱」藝術營隊。

融合在地文化,啟發孩子們的想像力

拋磚計畫團隊帶領新竹坪林國小學生,將五感藝術體驗融入客家文化中,讓學生們透過觸覺、聽覺等方式去加深學習力;清大8209團隊帶領賓茂國中的學生們透過陶藝實作及野燒陶器等課程,讓學生們拾回排灣族製作陶壺傳統的記憶。

不只是營隊,還在未來埋下種子

「蚵」在你心裡的名字團隊則是以東石在地的蚵為出發,設計蚵殼混凝土課程及海廢時裝秀等課程,讓蚵殼再生;南應大團隊為台南善糖國小孩童們所構思的課程為甘蔗知識結合美感教育,團隊將課程內容製作成精緻的課本,未來也將編列入國家圖書館,成為永續的課程模組。


參與團隊皆呈現了各自科系領域專業,以及對術科結合親子共學的詮釋,重新解構拼組出對台灣未來教育現場的想像。


此屆想像計畫除了會選出前三名隊伍之外,更增設了優秀團隊選拔獎勵金:首獎(6萬元獎金1組)、貳獎(5萬元獎金1組)、參獎(3萬元獎金3組)。關於第七屆想像計畫資訊,敬請關注官網:project-imagination.org。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