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7

2022

當世界充滿了問號

作者:陳立恆(法藍瓷創辦人暨總裁/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



六月初,有兩則新聞讓我十分驚訝,一是德意志銀行旗下一家以綠色投資聞名的資產管理公司DWS,其首席執行官Asoka W hrmann因為ESG基金「洗綠」事件宣布辭職,公司股票在當天下跌超過五%;僅僅數天之後,又傳出日本川崎重工承認其子公司生產的大樓中央空調機存在多項質檢造假行為,而且造假行為已持續將近四十年。


此消息一經曝光,又喚起群眾對於之前三菱電機、三菱汽車等重量級日系品牌造假事件的集體記憶,再次引發世界輿論的譁然,毫無意外地,川崎重工股價一度重挫超過十%。君不見股票市場總是千金散盡還復來,可是轟然坍塌的商業信譽究竟要用多少歲月心血才能再重起高樓?



無論是德國品質還是日本製造,在我長達半個世紀的職業生涯裡,這兩個以工業生產名揚四海的國家出品一向等同於值得信賴的金字招牌,數十年來我都是以德國的嚴謹規範與日本的謹小慎微來鞭策自己的產品與服務,而今看來,無論German Quality還是Made In Japan也被貼上一個不足為信的問號。



誠然,這是一個充滿問號的時代,回顧以往,人類文明習慣通過三大載體來凝聚共識與推進發展:宗教信仰、政治理念與商業利益,這三者看似截然不同卻有一點相同,就是「信任」:我相信這位天神可以賜予我靈魂的昇華;我相信這個政府可以帶給我更好的未來;我相信這筆買賣可以達成我期待的追求。



然而,今時不同往日,在各大宗教的超然形象正受到世俗各界的挑戰與質疑的背景之下,從全球防疫、節能減碳到俄烏戰爭,我們不難發現再沒有什麼政府組織可以得到其所屬群體的完全信任,從美國、歐洲到亞洲,沒有一個國家不是正在經歷著社會分裂與信任危機的陣痛,如今連那些曾經視商業誠信高於一切的百年商號們也開始露出經不起檢驗的欺騙嘴臉,那你我還有什麼可以相信?這其實是一個人類文明的危險訊號,因為一個充滿問號的世界,更容易滋生盲目、偏激與混亂。



我來自一個基督教家庭,「信、望、愛」(Faith, Hope, Love)這三個代表神性超德的字眼一直貫穿著我的人生教育,我始終相信它們是人類世界得以運轉至今的底層邏輯。當然,對於教義我也有自己的體悟,即使布道經文總是強調「愛」是最偉大的力量,可是我覺得「信」才是這個底層邏輯的本質。此「信」非關信仰,更多的是信任,也是真善美裡的「真」。畢竟人間不是天堂,處處隱藏著從地獄而來,對於人性的牽引與召喚,所以有光就有暗;有善就有惡;有神就有魔,可是如果我們懂得真實面對、相信正念、相信自己,進一步成為一個值得信任的人,方能調動起希望與愛的巨大能量,抵抗所有的暗、惡與魔。



今年正好是法藍瓷的廿周年,從製造到品牌,從工藝到科技,我們一直在尋求下一個十年的目標與遠方。我發現這是一個重新審視企業ESG與定義品牌價值的契機,作為中小企業的我們不能改革宗教、不能改變政治,更影響不了那些巨頭大廠們的進退,但我們可以選擇讓自有的企業與品牌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存在,沒有造假、沒有欺騙,身處在這一個充滿問號的世界,用有限的能力,做一個傳遞著信望愛的驚嘆號!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