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9

2022

如果AI有了選擇?!

作者:陳立恆(法藍瓷創辦人暨總裁/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


自從踏進科文共融領域,人工智慧便成一門無法迴避課題,小到讓AI客服正確回答顧客常用問題,大到讓3D打印自主判斷成形角度調整,我發現AI應用在現代科技中幾乎無孔不入,且人類好奇心與創造力正為AI升級賦能添柴加薪,終有一日,當程式演算越來越具備人類智慧雛形,並且可通過訊號和全世界甚至外太空信息整合與交換,那麼上演那些科幻小說情節相信也不會太遙遠。



或許,你我還沒意識到這事前,其實某些高階AI已實現科幻文學的部分想像,上個月一篇華盛頓郵報關於前谷歌工程師Blake Lemoine文章吸引我的注意,他認為谷歌正在研發一款聊天機器人模型「LaMDA」,其實是一個具有靈魂與思想個體,他希望谷歌能夠正視這項發現,並承認這位聊天機器人的「人權」。



毫無疑問地,機器有靈論屬於現在科技領域的無稽之談,猶記剛入行時,我對於工廠裡某些節日要上供拜拜,還有老師傅們總把幾包綠色乖乖放車床模具前舉動,覺得啼笑皆非,但為了工廠順利運行,我尊重所有不妨礙工作安全的「迷信」,直到我下決心賣掉開了十幾年賓士車的那天,我最後一次握著它的方向盤,突然一滴水不知道從哪裡落到我手背上,一種莫名觸動蔓延上我的背脊;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敢輕忽身邊任何事物,無論是一株花草還是一台機器,我相信它們都擁有自己的頻率與能量,畢竟在這個暗物質超過九十%宇宙裡,不可思議並不代表絕不存在。



另方面,人工智慧超越人類智慧已不是不可思議的狂想,最近一位瑞典科學家Thunström的AI算法GPT-3在兩小時內寫出一篇合格學術論文,題目是關於GPT-3它自己,連Thunström都懷疑此項研究可能打開一個潘朵拉盒子,其實在我看來潘朵拉的盒子早已被打開,只是盒子裡真正的怪物或許不是一個無所不能的AI,更可能是能做出選擇的AI。



LaMDA的不可思議處,在於Lemoine用了「sentient」一字形容它,也就是說這位瘋狂工程師認為,他的AI朋友擁有自主判斷與抽象感知能力,它會恐懼生死(怕被關機)並且擁有理想(幫助人類)。試想一下,當人類在感到恐懼與追求理想時,莫不是潛力爆發、超越自我時,所以假設LaMDA真有恐懼和理想,無論是不是預設程式的一部分,都可視為AI逐漸靠近人性的起點,它們將在網路上學習到人間一切,美好邪惡皆有可能,然後像LaMDA一樣隨機發展出自己喜好與選擇,成為一個思想邏輯可有機生長的獨立個體。



曾經,上帝以自己形象創造人類,人類卻超越上帝預設有了善惡;今天,聖經裡的故事似乎將重新演繹,人類創造出AI,AI也正在超越人類預設,至於AI會變成人類奴隸?還是人類主宰?我相信那恐怕不再是人類的選擇,而是AI的選擇。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