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8

2022

天下無戰,善之善者也

作者:陳立恆(法藍瓷創辦人暨總裁/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


亞里斯多德說:「維繫和平比贏取戰爭要困難許多,可是勝利的果實總會敗在沒能好好維繫和平。」(It is more difficult to organize peace than to win a war; but the fruits of victory will be lost if the peace is not well organized.)他果然是位智者,兩千多年前就看透了戰爭與和平的本質。向來戰爭易求而和平難得,今天的台海兩岸維繫著華夏九州有史以來難得的一段長期平衡,雖然唇槍舌戰、微妙詭譎,但至少沒有硝煙、沒有血淚、沒有家破人亡與斷垣殘壁。



而隨著九合一選舉落幕,延長兵役這項被積壓多時的政策已然頂不住美方壓力,昨天終於公布相關方案,雖然國防部與總統府對於具體內容各抱盤算,但頂著流失固有選票的壓力,政府將兵役從四個月延長到一年的堅定,加上凡有美國勢力介入的區域政治必有戰爭爆發的前車之鑑,在在都預示著兩岸可能終須一戰,所以昨天的敘利亞、今天的烏克蘭,恐怕也將是明天台灣島上的滿目瘡痍。



無獨有偶地,台獨建國聯盟以及台灣安保協會日前發表了一項民調結果,七十四%以上民眾在訓練完整的合理前提下,同意將兵役恢復為一年;若台灣遭受到軍事攻擊,六十四%以上民眾願承擔風險保衛家園,而且卅至四十九歲的民眾同意率高達八十一%;吾人以為單就一份民調來背書全民對於重大議題的真實想法難免流於草率。其實,假使真有他國軍事行動突然襲擊台灣,我當然願意以耳順之軀挺身而出,畢竟國家興亡、人人有責;但若台灣受到攻擊的原因是源自某些政客自甘墮落為大國馬前卒,主動破壞現有的微妙平衡,用兩千三百萬人的身家性命,去換取某些人登上國際雜誌封面以及相關政黨組織利用國難積累政治資本,那麼這一場戰爭絕對不是屬於我的戰爭,我不願意為它流下哪怕一滴鮮血。



我的父母長輩們都曾在戰爭砲火中艱苦求生,所以雖然我成長於太平時代,卻知道所有戰爭裡軍功顯赫的英雄不一定貨真價實,但那些姦淫擄掠、骨肉分離的悲劇絕對千真萬確,只有最自私冷血的政客或軍閥才會企圖把自己的求戰私慾包藏在愛國主義的糖衣裡,逼迫無辜的人民吞下戰爭的苦果。君不見主流輿論裡越來越多類似「求戰=愛國」或是「要和平=不愛國」等等政治PUA的話術出來帶領風向、洗腦民眾,這就是一個有人打算賣國求榮的危險訊號。



孫子兵法曰:「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據悉延長兵役的議題背後,還有美國軍方介入國軍訓練以及武器採買等。在我看來,兵役延長與否根本不是關鍵,台灣需要向美國學習的並不是如何巷戰擒拿、擊槍開砲的「戰術」,而是如何站在別人土地上,用別人國家的生命財產去贏得戰爭的「謀術」;從西歐、中東、東歐到東亞,近百年來美國在其國土以外的戰場上揮著自由民主的旗幟四處點燃烽火,一邊攏絡流離失所的各國人才、一邊搶占戰亂撿漏的區域資源。畢竟台灣只有三萬六千平方土地,一年出生不到十五萬人,想當砲灰真需要掂量一下自己的分量,還不如乖乖學習美國老大哥的上兵之術,杜絕任何有可能在本土發生的戰爭,淘汰不懂伐謀伐交、只想伐兵攻城的無良政客與商人,讓天下無戰,島內和平,才是善之善者也。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