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8

2023

2023,願台灣無往不利

作者:陳立恆(法藍瓷創辦人暨總裁/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


月前收到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關於邀德國前總理梅克爾來台訪問演說回覆;據悉梅克爾辦公室近來一改過往在全球事務積極鳴放,現在聚焦轉回國內事務,尤其對國際關係上存在衝突對立的區域問題,明確採取一種避免「不平等對待」態度,所以這位曾經在全球政壇翻雲覆雨手,如今只能在中美博弈的兩岸局勢裡做個觀棋不語的看客。



這樣的拒絕固令人遺憾,卻也不是無跡可尋;畢竟俄烏戰爭烽火最近延燒到梅克爾自己,縱然她在現實政治游刃有餘十六年,仍舊不符合眼下歐美主流政治正確,如此的今非昔比也恰恰說明國際政治本質,無論是現實正確還是政治正確,其實都不是為了真正的「正確」,而是為了各自的「利益」。



以現在方興未艾的俄烏戰爭為例,身為局外人的我們,無法為那些飽受戰亂衝擊的俄烏民眾決定什麼是正確,也無法判斷現在的局面是否符合他們的利益,然而,身為台灣人,有百分百話語權,來為你我心中的正確發聲,同時選擇一個將你我利益最大化的明天。



這正是去年中德文化經濟協會著手邀請梅克爾來台訪問的初衷,今年成立將屆九十周年的中德文化經濟協會,一直致力我國與德、奧、瑞等德語系國家間文化、藝術與經貿等方面交流互惠,更希望能夠在中華民國外交特殊地位之外,為我們爭取到更為寬闊的國際能見度;另一方面,台灣屬於地球村一員,其實無須自囿於中美兩大強權夾縫中,歐盟作為國際社會中舉足輕重關鍵角色,它與中美間的歡喜哀愁並不完全相同,台灣大可從夾縫裡探身而出,從歐洲視角的第三觀點來進一步了解,台海局勢對不同立場的利弊得失,更可清楚判讀這場區域衝突背後,誰有可能損失慘重、誰又可能滿載而歸!



身為台灣人,站在廿一世紀變局中心,我們必須也要學會為利而來、為利而往,如果這場變局需要以台灣人的生命財產為代價,顯然不符合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共同福祉,所以,如何在大國交鋒間讓台灣利益最大化,不單單只為某個政黨、某個團體或是某些個人的利益考量,將是我們協會下一個階段全力以赴的自我期許。



我們非常感謝許佑格博士一直以來為台灣與德國關係奔走,雖然當時明知機會杳渺,他還是欣然應允為協會邀約梅克爾,雖然此次未能如願,但我們相信未來依然可期。其後協會還將邀約歷屆德國駐台代表與經濟辦事處長們共襄盛舉;在邀約過程中,除許博士,我們遇見許多熱心德國友人為台灣與德國平等雙贏而斡旋的溫暖真誠,這些才是我們應該與之並肩的正向能量。

台灣小國寡民,難以支撐勞民傷財的伐兵攻城,雖然伐謀伐交任重道遠,但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如果我們堅定信念、砥礪前行,相信二○二三年之後,台灣在變局裡的每一步腳印,都能展現出無往不利的安定從容!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