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7

2021

嘉義,乎乾一杯「黨外」高粱!

作者:陳立恆(法藍瓷創辦人暨總裁/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


最近朋友請我去參觀原嘉義老酒廠改造的嘉義文化創意園區,他知道我從小在嘉義長大又對台灣文創園區抱有恨鐵不成鋼的意氣難平,所以相邀為這面臨經營瓶頸的園區共謀生機。


由於家父曾是嘉義市府主任秘書,對嘉義市感情非比尋常,雖然上大學後,鮮少回阿里山腳下的桃城舊地,但它是我童年的記憶底色,日據時代老榻榻米,人情滋味的巷弄街道,還有夏日潮濕溫暖的蟬鳴蛙叫,都是那段貧而不窮、前方有夢的歲月詩歌。


老酒廠自然是我熟悉地方,位在火車站旁確實占了先天之利,可惜嘉義市經濟一直有志難伸,人口至今不滿卅萬,在人潮就是錢潮商業鐵律下,先天有利也難敵後天失調。更不用說,目前文創園區都避不開欲速則不達的經營陷阱,總忘了「孵化商業模式、探索活化機制」,才是園區生生不息的秘密;一旦避重就輕僅以百貨商場或租賃空間得過且過,那只有在含金量極高的黃金地段,才能繼續掛文創園區羊頭、賣商場收租狗肉。


據說嘉義酒廠是第一個生產高粱酒的白酒故鄉,可是當看著那曾是嘉義地標的高聳煙囪,我第一個想到的不是高粱酒,而是「黨外」;「黨外」曾是我童年印象裡最常出現的名詞之一,我並不知道嘉義是台灣白酒故鄉,卻認為嘉義是台灣民主聖地,記憶中前市長許世賢是第一位黨外出線的民選市長,也是第一位女性地方首長。家父雖供職市府,但與許家班素無交集,卻欽佩許在女性極其弱勢年代,以黨外身分服務鄉梓始終如一,無論是日據時期還是國民黨執政,她和許多黨外菁英們,不願加入任何強勢政黨團體,又大多承襲著秀才父親那輩做人處事,處處可見儒家思想「群而不黨」、「有為,有所不為」的士大夫精神,並將這精神貫穿政治生涯,更為女性開啟無限新猷。


這也是文創園區的盲點,總是容易忘記文化其實是一方水土的歲月才情。以我這嘉義囡仔而言,嘉義文化的關鍵字,就是「黨外精神」與「女性崛起」,何不在園區裡設置「黨外角」,類似海德公園肥皂箱,突破現今被大數據與演算法操控的輿論主流,喚醒過去改變台灣民主軌跡的黨外精神,鼓勵思辨、求知、拒絕同流合汙的社會正氣;同時,也設置「女性角」,記錄台灣女性從「罔市」到「總統」的成長轉折,鼓勵女性創作與創業在園區開花。


我也樂見納入嘉義另一種早期次文化:「流氓」,不可否認這是嘉義曾經的民間特色,或許可在園區復刻一個六十年代酒家,買得到「黨外」高粱、喝得了「流氓」啤酒,最重要的是,當園區真正抓住嘉義文化在地特色,吸引全台甚至世界目光,才有孵化商業、活化創意的未來契機。


在這士大夫精神半死不活的今天,我不知道這座園區明天究竟如何,無論如何,還是希望有朝一日能為我童年的嘉義,乎乾一杯「黨外」高粱!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