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7

2021

《跨越》新書發表:陳立恆的FRANZ觀點全紀錄

《跨越》新書發表會全體貴賓合影

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說:「台灣需要跨越島嶼之外,站在一個可以平等俯瞰兩岸與世界的角度。」《跨越》是陳立恆繼《玩美法藍瓷》、《淬煉》後發表的第三本著作,內容涵蓋他對社會、文化及創新的觀察,包括產業格局、民主素養、工藝精神、經營視野、跨界科技等領域,激發讀者思考如何踏出「只緣身在此山中」的島嶼格局,重建一個無往不利的世界觀。


10月27日新書發表會上,現場多位產官學貴賓前來共襄盛舉:中華民國前副總統 蕭萬長、行政院前政務委員 黃光男、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顧問 林蒼生、財團法人智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善科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張善政、交大經營管理研究所榮譽教授 毛治國、德國經濟辦事處長林百科(Axel Limberg)一同為《跨越》新書發表揭開序曲。

善科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張善政致詞

交大經營管理研究所榮譽教授 毛治國致詞

交大經營管理研究所榮譽教授 毛治國說:「《跨越》這本書展現陳總裁「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精神,更能隨著他的視野深度遨遊世界,是一位現代的Thinker /Doer。」


善科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張善政亦到場致意:「法藍瓷代表台灣,更代表科技跨越藝術的完美結合。從書中更可以讀到陳立恆總裁對國家發展的關心與憂心,是為政者都應該讀的一本書。」



法藍瓷總裁 陳立恆致詞

財團法人智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致詞

財團法人智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也提到他對「跨越」的觀察:「創意需要科技配合,就像好萊塢產業和矽谷實為一體的兩面,相輔相成。法藍瓷在這條『跨越』之路,從投資美國先進科技、研發3D精密陶瓷列印,甚至運用在生技、ICT領域,皆是文化創意跨越科技的成果。」


法藍瓷總裁 陳立恆現場也分享完成《跨越》一書的心路歷程:「這本書集結了幾十年來,給過我啟發的每一個人、每一句話。也正因為來自不同領域但有志一同型塑的企業家精神,能共同回饋社會。今日蒞臨現場的蕭萬長副總統,也曾經帶領參與兩岸企業家峰會,試圖跨越兩岸藩籬;我也和施振榮董事長共同組成科文双融公司,讓文化與科技能融合並發揮效益,將台灣「科技島」的內涵和實力真正發揮出來。」

島嶼之外,未來已來

《跨越》一書從關鍵之國際事件、社會文化現象,甚至日常線索縱向切入,橫向輔以陳立恆豐厚之人文、科學、藝術素養,與數十年來的全球貿易經驗,交織成60篇極具觀點啟發性的文章,帶領讀者突破表象、閱讀時代。從英脫歐公投(Brexit)、伊斯蘭世界極端崛起、每年世界經濟論壇(WEF)的趨勢、新加坡的舉國勵精圖治、以色列人對創新的渴望、馬來西亞「娘惹」族群的特殊存在等等重大國際事件,陳立恆以精練文字,引領讀者從不同觀點,看到台灣在全球競合情境下的借鏡意義。或透過對產業趨勢的觀察,從人文思維出發,跨越當代科技與藝術文化的邊際,勾勒出創新產業的未來面貌。


陳立恆期待藉由此書,讓更多人願意以跨越島嶼格局的思考,實踐「為善與眾行之,為巧與眾能之」的世界公民氣度,迎接一個以人為本、利益共好的未來。不論是企業家、創業家、學生,或是亟欲跨出舒適圈的大眾讀者,都能從書中汲取前瞻觀點,得到走出去的勇氣!


SHARE TO